這部片看了兩次以上。過這麼久才寫這一篇也不是我願意,畢竟本人反應比較慢,需要時間消化了解。

在第一次看這部片時我是霧煞煞的,對Bob Dylan的生平一點也不了解,即使我彈了這麼多年的吉他。

是說,兩者並沒有太大的關聯。畢竟,彈這種東西又不是需要先讀編年史。

所以我在看了影片之後,就去Wiki上找他的生平了。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Bob_Dylan

看過一次生平之後再來看他這部影片,就可以了解影片裡面的含意了。像是那個小朋友(Marcus Carl Franklin飾)為什麼要探視那個病人,

為什麼Jack Rolling(Christian Bale飾)在頒獎典禮上發酒瘋亂說話,為什麼後來他成為牧師,

為什麼Cate Blanchett要在音樂會大彈電吉他,開party,又碰上一個叫coco的女生(這段是最迷幻的,我自己有時候也有看沒懂XD),

為什麼穿插了一個導演(Heath Ledger飾)和妻子離婚的事,對,導演的名字我忘了,妻子的名字我倒是記得很清楚,叫Sara。

為什麼Mr. B(Richard Grer飾)會在火車上撿到小朋友的吉他。

 

一切的一切和他的音樂風格、人生遭遇都切切相關。

他的音樂一開始聽可能很老派、但是就好像一個成熟而內斂的人一樣,韻味由內而外,而不是膚淺的由外表來吸引人。

我特別愛他的口琴,害得我也很想買一把來學。比吉他還方便多了!

最近一連看了兩部描述音樂人的自傳,一部是阿姆的,另一部就是它了。

當然還有另外一部Joy Division的,可是那一部實在太灰暗了,有點不想去看它。不過有機會會去看的。

但是這之中我還是蠻喜歡I'm not there的拍攝手法的,有人說很像當年John Lennon拍自傳一樣,用了不同的人代表這個人,

一方面是心裡的渴望,一方面又要表現出世界大同的理想,

但,我想...好吧,其實我也沒什麼想法,我覺得每個人表現出來的特質都不一樣,剛好反襯出Bob Dylan這一生的曲折,還有內心的一些矛盾吧。

Todd Haynes幹得好。

每個人都一樣,心底住著好多個不同的人呢。

 

我想,妳會了解。我也想了解妳。就是這樣了。

最後奉上一首 I shell be released,沒什麼意思,純粹是因為我正在聽這首歌。

I shall be released - Bob Dylan & Norah Jones LIVE 

以上,亂說亂介紹完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iels77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